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后勤处>规章制度> 详细内容

启秀中学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启秀中学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节能意识,减少办学成本,防止资源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根据《南通市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估办法》(通政办发[2010] 6号)关于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07 修订)、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政府令第58)以及《南通市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估办法》(通政办发[2010] 6号)等法律、法规,把节能减排工作与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和后勤保障工作有机融合,明确相应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加大节能减排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培养全体师生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切实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工作目标

1.充分利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节能意识,促进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通过全校师生的实际行动为节约型社会建设做贡献。

2.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把节能减排的理念渗入到学校发展、校园建设规划、维修改造及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营造崇尚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校园文化氛围,力争完成节能目标。

三、具体措施

(一)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一把手担任组长,其它校级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科室负责管辖部门的节能落实工作。学校设立能源管理员,指定专人统计能源消耗并及时完成报表,确保我校节能减排工作的正常运行和工作目标的完成。

学校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张晓冰

     副组长:施   薛继民  缪应锋  吴裕良  马建华 祁金莉

       员:秦        凌永成  彭文明  周雅南   

     段兴华  陈思源 陈晓宇  张志军

     管理兼统计员:严 

督察员:张    胡继承

     联络员:张 

(二)大力宣传,增强意识

能源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节能减排对于扭转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滑坡局面、促进经济增长意义特别重大。我们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节能减排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奋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各处室要重视和加强对师生进行节能减排的知识教育,普及节能科学知识。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将节能降耗的意识融入课堂教学,广泛宣传国内外的能源形势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大力倡导节约风尚,提高师生的节约意识,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时时节约的良好氛围,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用节约资源的理念引导消费方式的变革,逐步形成文明、节约的行为模式。尤其要加强能源管理员、统计员、监督员、联络员的节能教育和培训,不但使他们具有节能专业知识,而且要丰富他们的实际工作经验,使学校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处室间、班级间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的竞赛活动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评优罚劣,充分调动师生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促使全员节电、节水、节约办公用品,降低办学成本,培养节能习惯,使节能减排成为每个启秀人的自觉行动。

(三)措施落实,节能显效

学校节能工作以节电、节水为重点,同时抓好节约纸张、节油等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节能运行管理制度和用能系统操作规程,加强用能系统和设备运行调节、维护保养、巡视检查,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措施。

1.节约用电

1)分类管理用电:学校将用电按教学用电、办公用电、实验用电、生活用电、夜间照明用电分为六类分别用闸刀控制,定时供电。

2)空调系统节电:除食堂等特殊温度要求的场所外,夏季30℃以上、冬季0℃以下方可使用空调,夏天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天不高于20℃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改进空调运行管理,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窗时不开空调,非工作时间、节假日不开空调。提倡夏季公务活动着便装(特殊要求外除),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坚持每半年清洗一次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3)照明系统节电:加快使用节能灯具的步伐,除阴雨天外,原则上不开照明灯具,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淘汰低效照明产品,对公共区域进行照明控制改造,逐步安装自动控制开关,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教室、办公室、阅览室、会议室、实验室等各场所照明限时开启、间隔开灯,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楼道、厕所等照明需求较低的场所,根据需要开启并随手关闭。

4)办公设备节电: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取暖器、饮水机、开水炉、电水壶、电扇及其他电器设备的待机能耗,不用时应随时关闭;长时间不使用或者下班时,要切断电源。严禁使用未经学校许可的其他任何电器。

5)多媒体节电:使用微机房的计算机和教室多媒体设备者下课时必须关掉所有电源,包括音箱、投影仪和计算机的电源,保持讲台内外始终无积尘。校园广播控制系统均采用智能调控装置。

6)重点部门节电:对食堂、开水间、锅炉房等用电较多的部位用能情况实行重点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

7)实行督查节电:安排专人在每天上班时间、午间和放学后对各办公室和教室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如发现有浪费现象,学校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2.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有计划更换使用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及时检查更换老化或破损的供水管路设备,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学校每一位师生发现用水设备出现故障时,都要及时上报后勤处,后勤处必须做到随时知晓随时维修。

2)用水区域设置节水标识,平时用水,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完随手关闭,杜绝长流水。严禁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

3)对厕所用水实行智能控制,既保证卫生,又防止浪费。

3.节约办公耗材

1)加强对办公用品的购置与使用管理,部门按需申购,逐级审批,由各处室专人领取。

2)加大推行网络办公的力度,实行在电子媒介上撰写、修改文稿,使用网络传递资料,尽最大努力进行无纸化办公,不需要打印的一律不打印。

3)进一步加强文印耗材管理工作,除必须单面印制外,一律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和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和复印纸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能耗的文印设备;加强设备使用和维护的学习,提高文印技术和水平,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控制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的墨水、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使用。

4)建立文印申请报批制度,确需打印和复印文稿的,需报请相关处室审批,各处室对确需打印的文稿先进行认真审核,确定印数,签字批准后方可到文印室打印,文印室严格按照印制数分类做好记载。

5)文印室建立耗材领用和设备维修台账,建立打印日记账,要求纸张数量与印数除去正常的损耗外基本相符,否则将依据岗位职责追究文印员的责任。

4.节约教学和日常用品

1)全体教师和学生要节约使用粉笔,尽量用完每支粉笔,勿乱扔粉笔头。

2)爱护保管好教具,如录音机、圆规、三角尺、实验用品等,每学期结束时要归还到保管室或实验室,禁止散放在办公室和教室。

3)各办公室要爱护室内日常物品,如办公桌椅、资料橱柜、保温瓶、电水壶、公用电脑、接线板等,妥善保管,正确使用,避免损坏和丢失。

5.电话节能

制定办公电话使用管理规定和节约指标,尽量减少通话次数和通话时间,提倡固定电话实行长途IP电话。

6.节能采购

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对空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用水器具等由优先采购改为强制采购高效节能环保产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清单执行,不采购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和设备。

7.节能用车

公务用车应当按照标准配备,优先选用低能耗、低污染、使用清洁能源的车辆,并严格执行车辆报废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制定节能驾驶规范,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保养等制度,建立公务用车油耗台账制度,定期统计并公布单车行驶里程和耗油量状况,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除特殊公务车外,每周少开一天。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8.建筑节能

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维修改造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调试、竣工验收等方面的规定和标准,重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论证。建筑应当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改进电路控制方式,推广应用智能调控装置,严格控制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以及外部装饰用照明,注重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和现代科技成果。

(四)建立健全能耗统计和审计制度

1.根据南通市教育系统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核定用电用水等分项指标,建立科学的能耗统计指标体系以及能耗报告、能耗公示制度,实行能源消费计量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能源消费统计,建立统计台帐。

2建立能源消费统计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对各类能源的消费实行分类计量和统计,并确保能源消费统计数据真实、完整。学校报账会计为学校节能管理员,须按时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培训,专门负责统计建账。节能管理员负责组织对本单位用能状况进行分析、评价,组织编写本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每年331日前向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学校能源消费情况、能源利用率、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效益分析、节能措施等内容,评估人均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提出本单位节能工作的改进措施并组织实施。

3加强能源消费计量和监测。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按照规定配备和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能源计量器具。按照规定进行能源审计,根据审计结果采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措施。学校水电工为学校节能督察和联络员,按要求对学校节能措施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制做检查表册,自查用能系统、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节能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及时上报,学校将据情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查找存在节能潜力的用能环节或者部位,提出合理使用能源的措施并加以实施。

启秀中学校长室

2010415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