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后勤处>计划总结> 详细内容

垃圾分类的原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17: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垃圾分类应坚持的原则可概括为:

1.分而用之原则。分类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垃圾分流处理,利用再洁净再生产制造能力,重新回收和利用垃圾,包括物质利用和能量利用。分类就是在降低回收成本的基础上,提高物质利用比例,减少焚烧量和填埋量。如果没有后续处理再利用能力,分类回收就变得毫无意义。

 2.因地制宜原则。各个地区地理自然条件、资源状况、回收利用废弃物的能力、经济发展状况、居民生活习惯、经济与心理承担能力各不相同。在垃圾分类回收中需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应地制宜,向广大民众提供便捷实用的回收设施,同时,也因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起到便民、利民,引导公众正确分类的作用。

 3.自觉至上原则。人民群众才是垃圾分类的主力军,单靠个别单位和群体是无法实现有效而广泛的分类效应的,民众应主动学习基本的垃圾分类知识和处理方法,养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的良好习惯。积极培养自觉分类意识和保护家园的意识。

4.明确奖惩原则。减排补贴,超排重罚,制定各行各业的垃圾排放标准量,并健全相应的监督和惩罚奖励机构,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增强各行各业的垃圾排放量的透明度,鼓励广大民众参与监督和投诉,以此来减少垃圾源头产生量。

5.积少成多原则。在许多情况下,不是我们不想分类回收垃圾,而是由于短时间内我们的垃圾量过少,分类效果显得过于微小。但是,分类回收是一件利国利民,更是利于子孙后代的大事,因此,我们应该下实力来做他,勿以善小而不为,也不要勿以恶小而为之。主动按照垃圾分类的原则来分类投放垃圾,不做行动的矮子。

只有在实际垃圾分类中遵守了这些原则,才能真正的将垃圾变废为宝,不然,垃圾不尽会继续围城,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垃圾还会围屋,甚至围床。到那时,如果才意识到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可能已经有些晚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每一个人都有义务保护好自己的家园,只有大家齐心协力,人类才能实现真正的能长久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