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教科处>处室动态> 详细内容

热烈祝贺南通市启秀中学《初中“自育·自立”班会课学程建构与实践》获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5 09:26:49 浏览次数: 【字体:

  该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和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中“必备品格”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小学以育人为中心的内涵发展,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宏伟工程。

 学校此次申报是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庾南“班级育人”管理机制为基础,以学生系统学习“班会课学程”为德育教育核心,以学生行为养成、德性培塑为目的的教育专项。

ccf8ffbd1da046b89772b887d804df75.jpg

  此次的成功申报是对学校在德育管理上的先进举措以及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学校办学110年,赋予创校人张謇先生亲拟校训“忠信持之以诚,勤俭行之以恕”以时代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八礼四仪”融入德育工作全过程,《“班级育人”主题班会36课》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是该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系列图书的首本。

65da0958e81542f19799faea1571182c.jpg

学校设立“道德讲堂”、“启秀学堂”,建构完善了各年级德育目标体系,开展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系列化、课程化的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产生了一批思想站位高、内涵建设深、影响范围广的成果。

7eb67876f6c140ecbd5a4af2179ca2b0.jpg

e2e8a8511e2a493d8f4fc28fe470a48c.jpg


学校实行《南通市启秀中学学生素质养成手册》,采取 “班级轮值管理”、“文明礼仪监督团”、“志愿执勤”、“学生校长助理制度”等校本模式,让学生深度参与学校管理,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和相互管理的能力,增强了学生自育、自立的意识,通过“自育·自立”德育实践,形成生生不息的情感源泉、智慧力量和精神财富,培养出许多各界精英、栋梁之材,及一大批思想好、素质优、能力强的劳动者、建设者。

8f407583665d4b1fa7721fea4e4e5a40.png

学校希望,结合当前“双减”背景,以本工程项目为支点,有力地“撬动”学校德育工作生态乃至整体工作生态的进一步改善与优化,进而为区域乃至全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形成更多校本案例、校本经验,奉献更多“启秀智慧”。

53628fcf5a624d86b7dec59b0231c4d7.jpg


 




终审:教科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