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学生处>规章制度> 详细内容

我校举行第八周升旗仪式暨国旗下演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2 14: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明用餐  从我做起

初二(6)班  陆旻昊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就餐,从我做起》。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在这个讲究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里,饮食礼仪自然成为礼仪传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中学生自然应做到文明就餐, 将我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为此, 我们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要做到:“安静”。孔子云:“食不语,寝不言”。因此在排队拿饭、打汤、就餐过程中,我们都应保持安静。吃完饭,我们应该安静地收拾好饭盒,在听到指令后再去放饭盒。在进餐过程中都我们要做到安静,不可高谈阔论。但是目前在初一,初二年级就餐过程中,却时常能看到:同学们在吃饭时交头接耳,不能安静用餐。我们全体同学要做到在吃饭的时,不大声喧哗,文明用餐,充分展现我们启秀学子良好的风貌。

    其次,我们要做到:“雅行”。在家中就餐,我们要先请客人、长辈入座,客人、长辈动筷子后再开始就餐;在学校就餐,我们应该等同学到齐之后,再开始进餐,这都是明礼的表现。进餐时吃相要文雅,不要把嘴伸到饭盒里吃,也不可狼吞虎咽,这样不利于消化。还有一些同学吃饭时坐姿不雅,把腿翘起来搁到凳子上,甚至还有同学跪在凳子上。这些不雅的行为,应予杜绝。进餐完毕后,我们应该从容地将餐具摆放到指定位置,然后有序地回教室,然而经常能看到初一,初二年级的部分同学在送餐具时会嘻嘻哈哈,追逐打闹。初三的同学在食堂打饭时会出现插队的现象。在这里我建议同学们就餐时做到“雅行”,努力践行“餐饮之礼”。

最后,我们要做到:“光盘”。每年,我国餐桌上浪费掉的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我们每年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在我们学校也存在这种现象,因为部分同学的挑食厌食,总都有许多饭菜被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我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更要注重营养均衡,决不能挑食厌食。我们一定要注重节约,坚持开展“光盘”行动。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认真践行八礼四仪。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文明就餐,从我做起!我相信因为有你我的参与,文明之花就会在我们身边绽放。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