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装备中心>规章制度> 详细内容

启秀中学网管中心管理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28 12: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校网管中心是校园网运行、控制、管理的中枢,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网络平台,是为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实现网络智能化的中心,是对外宣传、展示教育教学成果的窗口。是保障校园网正常运行、集中放置校园网核心设备的重地,为了加强管理、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特制定本制度。
1.网管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爱护设施设备,规划和维护网络配置,使整个校园网络系统经常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确保各项管理、教学软件正常运行、信息交流畅通。
2.非网管人员不得随意进入,要保持良好的网络设备运行环境,不准在网管中心吸烟、饮食、喧哗。严禁在网管室内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物品、腐蚀性物品、强磁场物品、放射性物品。
3.定期检查网络中心机房线路,防止用电超负荷和电线短路。要定期做好软件备份和计算机病毒检查处理,任何外来软件必须进行计算机病毒检查,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4.网管中心要装置调温、调湿、稳压、防火、防盗等设备,保证网络设备的安全运行。要建立日常和节假日值班制度,做好防火、防盗等防范措施,严防出现事故。
5.未经允许,严禁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功能进行删除、 修改或增加。严禁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其他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行为。
6.严禁进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破坏国家统一的活动。严禁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为。严格执行国家《计算机网络管理规范》和《校园网安全管理条例》。


网络管理员职责

网管人员是校园网的管理者和维护者,保证学校网络的安全和运行畅通是网管人员的基本职责。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为教学和管理服务的思想,做好校园网的管理工作。

2、 明确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搞好校园网的利用与开发,切实发挥其效能。

3、 维护好网站,及时更新教育教学信息,办好网站栏目,为教育决策、教育教学提供丰富的信息。

4、 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网络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和掌握校园网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5、 维护保养好所有硬件设备,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整个校园网畅通运转,发现故障应及时排除。保存好有关软件光盘,作好防磁、防潮等工作。

6、 掌握整个校园网的拓扑结构,包括:布线情况;中心交换机及二级中心上每个接口所对应的网络终端的物理位置、IP地址,编制整个校园网的IP地址分配表。

7、 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学校信息化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做好网络的安全及教师的使用培训工作,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对网络的软硬件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8、 根据学校网络使用的实际情况,网管人员应制定合理可靠的数据备份方案,定期备份服务器中重要的数据,并做好数据备份记录,防止由于系统崩溃等原因而引起的重要数据的丢失。

9、做好系统的安全防范工作,对网络设置的口令和密码做好保密工作,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对一些不按正确方法使用、操作的行为要予以制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