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视窗>装备中心>计划总结> 详细内容

启秀中学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 教育技术装备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6 14: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启秀中学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
教育技术装备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对照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配备的二类标准,坚持一次规划、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构建我校教育技术装备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技术装备和实验教学水平,逐步实现教育技术装备和实验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为当前“五严”背景下,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师师能、提高课堂教育的有效性提供科学有效的保障。  
    一、思想重视、领会精神。
    思想上足够重视,领会上级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理解教育技术装备工作重要意义,这是加快基础教育发展,改善办学条件、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从根本上解决我校教育技术装备设施,设备不足问题的难得机遇。是我校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硬件教学设施的难得机遇。
    二、健全组织,明确责任
    明确分工,组建专门的领导小组。
我校成立以张晓斌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各室的基础设施的目标责任迅速分解到相关成员,让每位责任人明确在实施教育技术装备工作中自己的职责。做到标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在本校营造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建设的浓烈氛围。
三、以装备标准化推进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技术装备水平。  
    严格按照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二类标准,在配置教育技术装备时,要注重实用性、前瞻性、总体性,要坚持一次规划、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促使我校实验室、功能室建设达到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的基本要求,图书室建设达到江苏省示范图书馆标准,从而加快我校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
    四、具体目标
   1、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教育技术装备配置,在原来的基础上,逐年完善各室及装备,按照用于购置仪器和图书资料的资金的规定,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不断拓宽教育技术装备经费渠道。坚持于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比例,确保生均教学仪器设备配置同步增长。要管理使用好信息技术教育费,做到专款专用,使功能室以及图书、仪器等设备配置达到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二类标准。
    2、大力推进各类功能室和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调整好各类功能室和实验室,同时改善各室的安全、卫生、环境等方面的保障条件,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各类功能馆室建设要达到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二类标准,以适应新课程标准下的实验教学课题研究。
3、高度重视现代教学设备、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计算机、图书的配备工作。积极做好电子白板的安装、培训、管理工作,争取近两年内,使我校现代教学设备、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计算机、图书等要达到江苏省教育技术装备二类标准,为学校倡导的有效教育提供保障、提供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增进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现代化教育手段使用的技能,以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需要。
   五、优化管理体制,提高装备的管理水平及使用效率。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统筹规划,理顺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管理体制,学校要按照配备标准逐步配齐各功能部室相关管理人员,落实装备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切实做到健全机制,配置合理,管理规范,服务教学。把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使用纳入绩效考核工作中。要坚持以“用”为中心,建、配、管、研齐头并进的原则,建立完善一套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制度,
   2、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对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和应用水平,把教师对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和应用培训纳入学校教师继续教育整体规划之中,定期派出一定数量的实验教师参加市组织的各种学习和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帮助他们认识新课程理念对实验方式、教学方式所产生的影响,提高新技术的应用能力。
    3、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逐步推行开放式实验教学。落实专人管理实验室,建立定期开放实验室制度,鼓励学生热爱实验,善于操作,并倡导学生在课余时间大力进行实验探研活动,使实验教学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要特别加强实验器具的配备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4、建立学校网站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校园办公自动化。凭借学校、市的教育技术信息网络体系,积极建设学校网站,加强网站管理,丰富网络资源;充分利用教师配备的笔记本电脑。实现网络资源共享,提高教师办公自动化水平。
    教育技术装备是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是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要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保证我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必须建立切实可行的装备保障措施。
 
                           
                                                                                                      启秀中学装备处
                                                                                                         201095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