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学•议论•引导>李庾南实验学校> 详细内容

“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在如东开展推广研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8 08:32:48 浏览次数: 【字体:

“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在如东开展推广研修活动

  2021年7月15~17日,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推广研修活动在如东举行,参与本次培训的专家组成员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特级教师李庾南,江苏省李庾南数学教学研究所杨幼芳所长,南通市教科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南通市数学会副理事长兼初中分会理事长袁亚良,南通市初中数学教研员刘东升等一行9人,以及来自如东各所初中的124名数学教师代表。

 d03946801e804a7fb93525f6c5e75cc5.Jpeg

  15日上午,如东县教体局副局长于建华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提出四点要求:转变自身角色,聚焦培训主题,强化自我研修,严守培训纪律,希望所有的参培学员学有所获,获有所用,用有所成。

 d218443a0bce47c58c9059b211cbac4a.Jpeg

李庾南老师就《怎样构建单元学材》展开专题讲座。李老师以旋转、勾股定理为例,对如何进行单元教学的实践进行解读,提供范例,指出实施单元教学设计的五大步骤:理清教材内容结构——制定章节教学目标——整理逻辑关系——合理组织学习单元——实施教学。

 576cd321bf124e1d91aef5402075bbe3.Jpeg

  15日下午的第一项议程是南通市数学会副理事长兼初中数学分会理事长、南通市初中数学教研员袁亚良主任为参培教师作专题讲座《初中数学教学与案例分析》。袁主任基于课标,列举了17个案例,解读了在教学中如何关注两个要点:基本活动经验和数学教学活动,如何呈现教学内容以及如何研究概念教学。

 0cf27ee8213f4cb28ef550e0b2d3f2a0.Jpeg

  15日下午的第二个议程是全体学员分别围绕《23.2中心对称》《25.1随机事件与概率》、《19.2一次函数》三个课题进行单元教学设计的分组交流,专家组成员进行分组指导培训。

 1fd1ac125a234858a8aba2c5708fb17d.Jpeg

  16日上午的第一场报告是南通市教科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刘东升老师为大家带来的《例谈“自学•议论•引导”课题教学的板书特点》。

  刘老师从研究什么,如何研究出发,与老师们分享了四点建议:

 

  1.研究“自学议论引导”的板书艺术。围绕板书体现“学材再建构”,传递数学研究方法、伴随教学进程渐次生成、逻辑关联与恰当标注展开,列举了乘方的意义、二次函数、有理数相加、从数轴到平面直角坐标系、二次根式、数的开方等结构化板书。

  2.板书如何引导学生研究代数。通过大量具体形象的板书设计介绍了代数研究的内容、过程和方法。

  3.板书如何引导学生研究几何。向我们传达在几何课堂中我们要从几何图形的组成要素、相关要素之间的大小关系、位置关系出发,从具体几何图形中发现共性,研究特殊图形的性质及判定,随后呈现具体的板书设计及学生整理的板书笔记。

  4.研究解题教学的板书。刘老师还指出解题教学分为五个层次:核对答案,一题多解,解法优化,揭示结构、授人以渔,解题教学最终应当引导学生学会思考。

  c5baf82cc3cb4cd8b7ecd760c8fac5f4.Jpeg

16号上午的第二场报告是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印冬建校长的《学材再建构:数学学科育人结构的优化》。

  印校长从三个方面对学材再建构进行了阐述:

        1.知识群再建构:聚沙成塔,知识育人。

        2.活动链再建构:串珠成线,过程育人。

        3.学习方式再建构:多措并举,分层育人。

        他指出学材再建构是实现数学学科育人的重要途径,作为教师应当在理解教材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从而形成适切度较高的教学设计。

  16日下午全体学员分别围绕《23.2中心对称》《25.1随机事件与概率》、《19.2一次函数》三个课题分组进行模拟上课。

7cac26df52c64ab59f094bc6c1faf813.Jpeg

  17日上午全体学员首先聆听了李老师的报告《怎样研究几何图形》,并观摩了李老师的同题录像课。

31cd20e3f2a040088233470beac3f42b.Jpeg

  17日上午的第二项议程为学员模拟上课的大组展示。

1b61f487491c4da19704ab10715e4318.Jpeg

  模拟上课结束后,由江苏省特级教师、平潮实验初中副校长陆志强老师以《“三学”理念关照下的课堂实践样态》为题,对四位老师的模拟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强调教师的课堂要注重学生的学情和生成,教师的课堂要关注系统性、过程性和主体性。

cff08453f21244efa66cb6c3c1e87814.Jpeg

dd69af9e27354373aaaee0a43d5f3c2e.Jpeg

  17日下午,南通市市直学校教育管理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吴小兵老师为大家带来了《2021年南通市中考数学试题评析》的专题讲座,他从2021年南通中考试题的指导思想与命题背景、试卷构成与试题特色、典型试题命制与解析以及教学的启示与思考等方面对2021年南通中考数学试题进行了全面分析,让大家看到了中考题的组成与特征,压轴题的初稿、定稿以及解题的思路流程。吴老师从学生解题情况出发,强调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要注重基础、回归课本,要让学生理清思路,举一反三。

12114fe317c9400aa6d2face30fe8026.Jpeg

  本次研修活动三天,由江苏省李庾南数学教学研究所杨幼芳书记全程主持,李庾南老师全程参与。活动最后,杨书记作了总结性发言并颁发了相关证书。杨书记对学员们本次研修过程中特别投入的表现予以了高度肯定,更是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今后的教学中要抓住课标,依托课本,注重课堂,关注学生的生成与发展,关注学科育人。

5442dc91c0a5487e803cb69306064682.Jpeg

    三天虽短,但参培老师收获满满。大家在学习中充实,在交流中分享,在合作中共进,在掌握中提升,最后也实现了在培训中发展。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无论是怎样的教育理念,无论是怎样的教学方法,终就都得归于课堂,落于实践,终就都得有效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相信此次参培的老师们也必将带着“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理念之种,走进课堂,走近学生,让“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种子”成木并成林。

 

终审:李庾南专栏
分享到:
【打印正文】